轉知 郭芳吟 - 教務組 | 2022-02-15 | 點閱數: 3902

臺南市兒童文學創作專輯小黑琵第12輯徵文暨封面徵圖比賽實施計畫

一、目的:

(一)培養本市兒童文學之寫作與研究,並提昇兒童讀物之水準。

(二)鼓勵本市師生從事兒童文學之創作,涵詠學童對文學的想像與探索。

() 提供本市學生美術創作發表空間,編印圖文並茂之兒童文學專輯,以增進閱讀樂趣。

二、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教育局

三、承辦單位:新市區新市國小

四、比賽項目:

()徵文

徵文類別

字數

應徵組別

徵稿對象

布可星球閱讀心得寫作

300字以內

國小低年級組

本市公私立國小學生

600字以內

國小中年級組

本市公私立國小學生

800字以內

國小高年級組

本市公私立國小學生

創意寫作-

童話改編

1500字以內

國小中年級組

本市公私立國小學生

2000字以內

國小高年級組

本市公私立國小學生

童詩

每首限30行內

可不押韻

國小低年級組

本市公私立國小學生

國小中年級組

國小高年級組

教師組

本市公私立各級學校教師

校園學習記事本

500字以內

國小中年級組

本市公私立國小學生

800字以內

國小高年級組

家的美好時光

500字以內

國小中年級組

本市公私立國小學生

800字以內

國小高年級組

()徵圖

徵圖類型

規格

應徵組別

徵稿對象

封面

4

國小低年級組

本市公私立國小學生

國小中年級組

國小高年級組

五、應徵主題:

() 徵文內容

1.布可星球閱讀心得寫作

學生根據自己在布可星球挖掘能量的歷程來描寫自己的閱讀、習慣、態度、益處…等,並挑選一本自己最喜歡的書來撰寫閱讀心得。布可星球上「我的能量」不列入評分。

2.「創意寫作--童話改編」

以學生喜愛的童話故事加以改編,重點在培養孩子欣賞童話的能力與創造力的展現,為創作童話故事打下基礎能力。參考資料:臺南市飛番教學雲—創課坊—知識—專刊 (http://odata.tn.edu.tw/ebooktagapi/exclusive/list)點選小麻雀電子書〈第141516輯〉或小黑琵第891011輯參閱。評選重點在於孩子的創意表現。

3.「童詩」

      題材不拘,題目自訂,每首限30行內。

4.「校園學習記事本-我的學習經驗點滴」

     作者於校園中親身體驗的人、事、物為主軸的散文式書寫,可結合領域學習經驗、重要學習活動歷程、停課不停學線上學習經驗或師生之間的互動成長 為主要題材,抒發自己的學習經驗與感受。

5.「家的美好時光」

以家庭生活或旅遊經驗為題材,描寫家庭生活的美好時光或遊覽中所見所聞,並能展現家庭親情關係及自己的旅遊感想

6.其他注意事項:

(1)各組作品皆可用華、臺語創作。臺語作品,請於題目後面括號加註「臺語」,用字以教育部公布之推薦用字、「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為原則,拼音以教育部公布之臺羅拼音為原則,必要時,於文末加註說明。

(2)小黑琵徵文旨在鼓勵學生將閱讀提升為寫作的能力,重視兒童文學強調的童心童趣表現,所以學生的原創性很高,有別於一般的現場作文比賽或主題式徵文比賽,請鼓勵並指導學生參加,培養小小作家。抄襲〈含仿作〉均不得參與本創作型比賽。

()徵圖內容:

以幸福臺南為主題,呈現本市城市自然景觀、歷史文化古蹟、觀光美食、重大慶典…等風貌為主,並以「臺南好所在」、「臺南好滋味」、「臺南好節慶」、「臺南好豐收」四大主軸為題材,請就上述四主軸擇一題材來進行創作,評選仍分低中高年級組,不分題材類型。

六、比賽方式:

()公私立國小學生組由各校統一送件:學生類組應徵作品皆由學校公開評審擇優統一送件,不受理個人送件。(教師組除外,可以自行寄送)

()各校應徵件數:各校各類各組以30件為限。

()各人件數上限:徵文類同一類組每人限送作品1件,且每件作品之作者為1(指導教師亦為1),每人至多參加2類。徵圖類每人限送作品1件。

()作品規格:

1.徵文:以A4紙張打字,字形以標楷體14號為主,直式橫書。

2.徵圖:一般圖畫紙4開大小,使用畫材不拘。

()送件應繳資料:

1.徵文:將作品原稿、報名表及同意授權切結書(附件1)依序裝訂,作品內不得書寫校名、姓名。入選作品,另行通知寄送電子檔。

2.徵圖:直接將報名表、同意授權切結書(附件2)黏貼於作品背面,作品不得書寫校名、姓名。

3.參賽作品清冊(附件3):統計徵文與徵圖參賽總件數,逐級核章後,連同上述1.徵文與2.徵圖之規定表件打包郵寄。

4.若因資料不完整,致參賽作品權益受損,由送件學校自行負責。

()校內收件方式、日期及地點:

1.校內收件方式:繳交至國小部實驗研究組 郭芳吟老師

2.校內收件日期:11131日起至325日止

詳細計畫內容請參閱附件。

行動 QR Code

https%3A%2F%2Fes.nnkieh.tn.ed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947